施妍@心情地带~

施妍@心情地带~

22 December 2011

冬至~汤圆 (1)

明天就是冬至了!

冬至在农历中是一个非常节气, 以及传统的节日。 它也被俗称为“冬节”。 冬至大如年, 冬至阳气起。 这是一个吉日, 值得庆贺! 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之一。 “圆”意味着团圆, 圆满。 民间也流传着“吃了汤圆就大一岁”之说。 所以, 从小我都不敢多吃!

还记得小时候的冬至前夕, 妈妈一定要我们一起搓汤圆, 揉汤圆, 这表示着一家团圆的意思。 现在长大了, 也深为人妻, 为人母了, 就得自己动手准备材料! 所谓的“准备”, 其实就是买已搓好的, 但却要自己加工(陷料,揉圆)的糯米团。 直到今年, 我觉得根本没有时间去准备了, 所以我决定去买便装的。 便装的汤圆有许多不同的陷料, 例如花生, 红豆, 黑芝麻。。。 便装的汤圆只要解冻后, 把它放进已烧滚的汤底就行了, 真的非常方便! 但是却少了冬至搓汤圆的意义。

今天午饭时间, 我就到公司附近的购物广场跑一趟, 看看有没有我要的便装汤圆。 幸好, 我找到了! 要不然买不到的话, 回家就得自己亲手揉汤圆, 然后摇宝宝睡觉, 洗衣晒衣, 清理神抬。。。忙得很~

这就是我购买的便装汤圆。 彩色的汤圆里没有陷料, 是传统的汤圆。 而白色的汤圆, 比较大粒的是花生口味。 我个人比较喜欢花生口味, 因为闻起来很香而且当花生的浆融化在嘴里时更是一流。 想起就流口水。

汤圆的汤底最好是放香草(班丹叶), 姜汁, 那就已经很棒了! 彩色的汤圆其实买来是拜拜用的。 花生口味是我自己吃的, 嘻嘻~ 我家的老公, 大宝贝都不吃汤圆, 真的扫兴, 不应景。

我很想现在就咬一口花生汤圆~

yummy~yummy~

2 comments:

  1. 上周末和老公逛街,下午茶时我忍不住想吃汤圆。就叫了碗花生与芝麻馅的来吃。结果我被碎碎念了,吃的不是很滋味。他是觉得外面吃不价值,一碗4粒卖4块钱。唉。。。我是觉得想吃什么就吃不要太多顾虑。被念到食不下咽,无瘾。。。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是这样的咯~怎么说都是自家的够值得,卫生,物超所值~
    这个便装大概是RM4.00++~
    昨日我妈帮我问Pasar的安娣,她们买大概RM8.00++~
    吓倒我一跳,幸好我妈没帮我买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