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妍@心情地带~

施妍@心情地带~

11 May 2015

大宝的一年级考试~

很快的, 小学考试又来临了, 这一次是大宝第二次一年级考试。第一次的测试是在三月份, 那一个测试应该是比较简单的, 所以不是每一个学校都会有。


那一次的考试, 大宝的成绩还不错。 考试一共有五个科目, 华语, 国语, 英语, 数学以及科学。 总分数满分为500分, 大宝在那一次考试拿到了471分, 在班上也取得了第一名, 全级为第九名。 可能是小考的关系吧, 学校并没有派发成绩单。 经过了旧同事 - 阿冰的分享, 我上网看了教育部的网站, 因此才得知大宝在学校的学业水平。

一直以来, 我都没有去教她功课, 她也不爱听我的教课。 每一次都说不是这样, 所以都把我气的怒火冲天。 我一就不教, 一教就很认真, 所以每次都是搞到场面很严肃。 老公看见后每次都会唠叨我, 说我人生几十年, 为什么要那么的执着? 我的看法是小时候就应该要把功课调教好, 这样才可以跟的上学业的步伐。 现在的小学课程也不简单, 一个不留意或不专心就会跟不上了。 我身为母亲就有责任去帮她, 教她, 尽我能力的去协助她。 可是在这一点上与老公有分歧, 很难达到共识。

就如这两个星期, 大宝上周五就开始了年中开始, 第一天的科目是国语与数学。 在周三时就开始准备了一些习题给她做。 平时拿出课本复习还不错, 不准备习题给她做还真的不懂原来读与做的分别有多大。 

现在的小学一年级已经在学Kata Nama Am, Kata Nama Khas, Kata Kerja, Pemahaman, Susun Ayat, Bina Ayat等等。 回顾自己的小学生涯, 这一些在小学3-4年级的时候才学啊! 而且就算已经毕业了N年的我也忘得一干二净了啊! 乘着这个时候又可以和大宝一起学习了!

在复习的时候, 我已经安抚好自己的情绪, 一直再向自己说, 要冷静, 慢慢教! 可是就是没那种耐性! 我记得补习老师和我说过的, 大宝的成绩还不错, 功课没有什么大问题, 吸收力也蛮快! 但是为什么和我自己体验的完全不同? 还是大宝选择性的在我面前装不懂? 难以捉摸!

和一些朋友交流了之后, 我决定去买一些考试习题, 复习题的作业给她做。 她很爱做, 就是不爱读课本。 经过了习题的磨炼, 我才开窍。 其实小孩子是要时常做习题, 才容易吸收。 周末的两天就复习了英语与华语, 准备迎战星期一的考试, 希望有所改善。



一年级的她, 英语科目已经在学着Grammar, Comprehension, Vocabulary, Rearrange the words; 至于华语嘛, 就在学着补笔画, 多音多义字, 量词, 造句等等。 再一次的回顾一下, 以前一年级的我, 不是都有A, B, C选择吗? 老实说, 有几次大宝在做习题时遇到了问题来问我, 我还真的不会回答, 得参考作业的答案才知道。 这两天的磨炼导致自己的睡眠不好, 可能我不会放松自己, 常常把事情看的太重, 所以才会让自己的心情紧绷, 晚上辗转反则的无法入眠。

今天还得再做最后的冲刺, 为明天的科学与道德教育考试做复习。 身为母亲的我, 只可以用尽自己的努力与她一起温习。 希望她真正的可以明白以及继续的认真学习。

大宝, 你要明白妈咪对你的苦心, 不要怪妈咪的严肃。 学会的知识以后是你自己的, 妈咪现在的用意是让你打好自己的基础, 让你可以跟得上学业。 学习的道路还很长, 将来就得靠你自己了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